創意‧綠化‧環保 光碟片的另一種風華



你是否常常拖著一身的疲累,周而復始的奔波在工作與家庭間,忘了感受自然的空氣與擦身而過的美麗風景,生命中的許多感動,就在忙碌中遺失。其實,稍稍的放慢腳步,用欣賞的眼光去關注周遭的點點滴滴,就會有不同的驚喜與觸動。

花藝達人楊婷雅認為,「花」是空間最棒的化妝師,充滿花與綠的生活環境才是最美麗的。在全球網路通訊技術發達,豐富的多媒體影音世界,製造出大量的光碟片,造成資源的氾濫。而光碟具有特殊的科技折射光澤,現代感十足,將它做為花器設計的媒材不但非常新穎,而且深具環保概念。


材料: 光碟片、塑膠吸水管(受桶)   花材: 陸蓮花、千代蘭、金翠花


STEP BY STEP
動手做

1.
裁剪︱注意比例︱ 先將塑膠吸水管以14的比例,剪成兩段備用。

2.
黏著︱吸水管要置中︱ 將裁剪好的塑膠吸水管,以接著劑黏貼於光碟片背面的兩側;而短的另一頭塑膠吸水管,則黏著於光碟片中間的下方。

3.
堆疊︱背面朝上置中︱ 黏好塑膠吸水管後,取一片光碟片,以背面朝上的方向置中疊起,再依上一步驟黏貼塑膠吸水管,直到所需的高度為止。

4.
收尾︱最後一片正面朝上︱ 在堆疊至最後一片光碟片時,要把光碟片的方向反過來,使其正面朝上擺放。

5.
注水︱需注意左右平衡︱ 在塑膠吸水管中注入乾淨的水,約5分滿;在注水時最好一左一右的注水,較容易保持手創花器的平衡感,使其穩定性提高。

6.
插花︱左右鋪滿︱ 剪下數段適當長度的金翠花,以一左一右的方式,平均的插入吸水管中,鋪滿整座光碟片。

7.
點綴︱隨性的插入︱ 再隨性的插入千代蘭做為視覺的焦點,不需鋪滿,最後再左右平衡的插入陸蓮花。花材插入完成後再補水至八分滿。

8.
完成 以原本要丟棄回收的舊光碟片,組合成具現代時尚感的花器,為居家增添美麗。光碟的片數可依個人喜好決定,是一種可做為小品或大作的環保時尚設計媒材。



花設計Q&A

QA1
.為什麼在黏著塑膠吸水管時,不能使用熱熔膠呢? 因為光碟片材質的關係,若使用熱熔膠乾燥後容易脫落,所以比較適合使用專用接著劑,或用三秒膠也可以。

QA2
.請問在花材的選擇上有什麼要點? 因為光碟片本身具有多色彩的光澤感,所以花材選擇以同色系或單一色調的花色為佳,可避免視覺上的混亂,讓作品看起來乾淨時尚。

 



/楊婷雅《創意綠花藝》蘋果屋出版提供


摘錄:http://tbworld.org/news/p9t.php?at=1&id=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