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材新元素:蔬果食材--米粉

作者﹕楊婷雅

你家有過期的米粉嗎?不妨來嘗試看看這個不一樣的創意花藝,保證會讓你的親朋好友看了大吃一驚,並且發出會心的一笑。原來米粉還有這樣的用途,只要找個扁形的花器,再加上幾枝淡雅細緻的花朵,就可以讓家中的一角,展露出迷人的中國風味,一朵朵的花就像音符跳躍在五線譜上做出最完美的演出。

作法示範
材料 米粉1片、水仙百合約5支、桔梗花2、扁形花器1只


1噴膠


使米粉硬一點

用完稿膠輕輕於米粉上噴一層膠,待一些時間就會讓米粉變得更乾燥、硬化。

2放入 

讓米粉略斜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19449

把米粉的一角放入花器中,卡住固定。

3插花


向同一方向散開

把準備好的花材,穿過米粉的縫隙插入花器裡,要注意讓花莖露在同一邊較美。

4整理


修剪掉不必要的葉片

插好花後,可以從不同角度觀賞,再調整高度修剪掉不必要的葉子。

5完成


完成後,注水請以不會泡到米粉為原則,以免米粉沾水變軟、變塌,但是要讓花莖可以吸收水分。

QA大哉問

Q1為什麼要在米粉上噴完稿膠?

A1因為有些米粉質感較脆易折斷,所以在插花前可以先把米粉用膠固定,可以減少過程裡斷裂的情形,你可視實際情況再決定是否要噴膠。

Q2為什麼米粉要擺成斜的?

A2略微傾斜的米粉,可以讓作品變得更有設計感,一旦把花插上後,就像一幅充滿動感的花樂譜。若想增加美感,記得要讓花的高度隨著米粉的傾斜上升。(圖4-39)

Q3除了上述的花之外,還有哪些花合適插在這個作品裡?

A3原則上要避免使用太細碎的花(如瑪格麗特)或比例上太大的花(如百合),選花材儘量以精緻的塊狀花為優先考量。@

攝影/廖家威 

摘自: 《花佈置》 / 蘋果屋出版社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1944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