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材新元素:蔬果食材--韭菜

作者﹕楊婷雅

不同的食材,有不同的美,但如果能再結合時令食材的運用,就更具經濟效益。有許多人以為花藝要很刻意的選用高貴稀少的材料,其實能運用當季的素材是最好的,不管是花材、葉材或是蔬果,盛產期是最漂亮、量最多、價格也最經濟的時候。這個作品使用的韭菜,欣賞的是它本身的垂度及線條美感,如果再插上一些精緻的花朵,就讓平實的蔬菜變成極具有設計感又具生活美學的花藝創作。

 作法示範

材料 韭菜1把、蝴蝶蘭2~3枝、綠色透明高角杯


1放入


握成一束

把韭菜握成一束(韭菜束的量要相當於口徑的大小),再放下杯子裡。

2散開


向同一方向順開

把整把韭菜向同一個方向順開(順時針或逆時針皆可),插腳處會形成一個螺旋狀。

3插花


要保留花莖

把蝴蝶蘭一枝枝地插入韭菜間,再用手稍微調整位置即可。

4完成一


調整好蝴蝶蘭的位置後,記得注水至1/2滿。

5你也可以這樣做


可視心情或喜好,搭配不同的季節花卉,就會產生不同的美感。

6完成二


QA大哉問

Q1要挑選什麼樣的花器較適合呢?

A1花器的口徑也不適合太大或太開,因為韭菜的準備量相對也會增加許多,酒杯類的器皿就很適合使用,花器高度與韭菜高度的比例約1:1.5,如果花器高度不夠,就會變得頭重腳輕。

Q2這個作品最重要的技巧是什麼?

A2基本上這是一個很快就能完成的作品,只要能掌握韭菜用螺旋散開的技巧,完成後在杯中加水至半滿,讓整個重心穩固即可。

Q3我可以插百合花嗎?

A3不適合,因為花形大,比例與韭菜、花器都不搭配,會顯得太笨重,較細緻的花與韭菜相襯才會顯得和諧。@

攝影/廖家威

摘自: 《花佈置》 / 蘋果屋出版社 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2109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