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讓家活起來 ~ 增添生活情趣~

仔細觀察,花器與花的關係,密不可分,且互有加分效果。 

什麼花該配什麼花器?當插花成為一種時尚,一種生活情趣,一種藝術境界時,花器也成了表演者,插花者為花注入靈魂,與花,與空間共舞。

想用花來布置生活空間,並不是先去選購花材後,再回家找地方插上,一味地牽就已經買回家的花材或花器,並不會替空間布置加分,更無法展現花最美的一面,反而應先了解自己的空間大小、光線、色彩、調性等,再去選購花材及適當的花器。 

花店選花才是聰明選擇!一個聰明的主婦,不應該到花市買切花,反而該到花店選花,因為從花市買回一大把花,卻插不出味道,還不如事先對空間有計畫,再到花店聽從專業建議,買的花少,卻能帶給生活更大驚喜,更重要的是,「到花店買花絕對比到花市買花花的錢更少。」 

有了正確買花的觀念,花藝設計師楊婷雅建議,先從模仿開始。在她多年的教學經驗裡,太多意見與想法的學生反而插不好花,最主要的原因是美感的訓練未先養成,卻急於在插花過程中注入自己的想法,展現創作力,成就反而低。她要求來上課的學生要多看雜誌,但不是先看花藝雜誌,而是設計類、珠寶類或空間布置等書,先對生活美學有所觀察,接著開始接觸流行時尚資訊,學習色彩配置,最後才進入插花世界。 

同時分享一個花藝界的國際趨勢,那就是拋掉「海棉」。「海棉」及劍山是家庭插花時仰賴的工具,為的是固定花材弧度與方向,但因為使用「海棉」後,花的持久度不夠,而且造成的環境污染更為嚴重,所以整體國際花藝走向,都朝自然風,運用生活器皿、花材特色,也因此,她強調花布置的四大基本就是要:簡單,只要一枝花就能大改造;方便,蔬菜和水果都是插花的好素材;省錢,茶杯和碗盆,隨手可得;美感,運用浮力和玻璃器,展現現代感。自然與極簡,正是花藝新趨勢。 

此外,她觀察到台灣民眾通常喜歡以陶器作為花器,但她更推薦玻璃器的運用,因為玻璃器有透光度,能展現一種夢幻的美感。而且隨著潮流改變,玻璃器不止有透明顏色,還加入了紅色、琥珀色、霧白色等等,在色彩、形狀上有更多變化,在盛夏時節,大可好好運用玻璃器結合花藝,讓空間充滿花香與浪漫,在光影變化下,搭配出幸福的味道。 在花器的挑選上,楊婷雅認為,除了材質的考量,另一個部分就是要會選「型」。買一些造型獨特的花器,可以讓作品增加設計感,如果真不知如何選擇,也可找專業花藝店給予建議。 

花與花器,在空間舞台上,

各自以自由的、不拘的、若即若離 卻又纏綿的姿態,

在生活裡盡情舞著。

摘錄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QeHV02GFERmWsMXDhiKDgN0q/article?mid=29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