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說,「花」是空間最棒的化妝品,

那麼,我便是用「她」來裝飾空間的最佳造型師。

我愛花,也愛一切美的事物、美的環境……

花之於我,是生活的一部份,更是每天必須呼吸的元素。

 

結束一天的工作,坐下來喝杯熱茶,總讓我感到幸福。耳邊傳來編輯催促序文交稿的電話鈴聲響個不停,而我卻一直斟酌著該如何下筆,好把這幾年的感受與心得,以及對於這塊土地花花草草的熱愛情感,透過文字與大家分享,以期大家能跟我一樣,沉浸在浪漫的花草世界裡……

 

沉澱了好幾天,終於,我開始動筆──

 

 

跟隨季節變化的腳步,感受近在咫尺的花草容顏  

緊湊忙碌的工作步調,是我這些年的生活寫照,而旅行,則成為慰勞自己最好的方式。無論是短短的三、五、十天,也無論是國內國外;不管上山下海,也不管白天還是晚上……,我,就是愛旅行;尤其,特別喜歡與大自然赤裸接觸──高山參天巨樹、鄉間田園花草、溪谷潺潺流水、林野滿地楓紅……,大自然就是那麼奧妙、變幻莫測,而每一種改變,都觸體內的設計細胞,好多好多想法與靈感,總在剎那間一個一個湧出,不用刻意去想 ,也不需強記憶,就是那麼自然;也或許,這豐富的設計理念,真與傳說中「雙子座想法多變」的說法有關吧!

 

台灣長大的我,對「Formosa」這塊土地有著特別情愫,這裡的人、事、物都深深觸動著我;人與人間的相處,是善良的;對事的處理態度,是樸實真誠的;而自然植物的種類,也因為氣候四季變化、高低海拔明顯,而深具多元豐富的特性。愛旅行的我,常常開著車奔馳在南、北橫公路上,一路欣賞當季景觀,無論是二月櫻花、四月油桐花、九月菅芒花,還是十二月雪白覆蓋的檜木林,那遠山近景一會兒紅,一會兒白,一會兒綠,隨著時序變換萬千,往往讓我深深感動:「台灣真的好美、好美!」

 

悠遊其中,我體會出一個道理,那就是:「一個專業稱職的花藝設計師,應該隨時隨地善用當地當季的植物與花材、創作出屬於每個季節的好作品,而不該一味認為進口花材最好,甚至對於在地素材看不到也聞不到!」你看,近在咫尺的羊蹄甲、香氣濃郁的山胡椒(馬告)、滿是綠意的姑婆芋、火紅的台灣欒樹、具有張力的蒲葵、八月的秋菊……,這麼多美麗的植物,都在跟我們招手,只要願意停下腳步,就能發現它們的美!此外,我也要藉此機會特別向所有默默耕耘、不斷研發栽培優質花卉的花農們致意,因為有們的付出,才讓大家能有最好的設計媒材,盡情揮灑!

 

 

繽紛無比的花草色彩,是穿透心靈的神奇力量  

由於愛花,我常與人分享一則小故事:有一個懶散的人,有一天收到朋友送他的一朵花,隨手將花插在水杯中、置放在自己的書案,突然意識到整個桌面太凌亂了,無法與美麗的花朵搭襯,於是,他便動手,將桌子好好整理了一番;接著,當他正滿意地打量著自己收拾後的成果時,卻又發現,相較於已然乾淨雅致的書桌,房間內其他的地方真是太髒亂了,於是,索性重新整理起整個家園,讓環境變得煥然一新,從此,心念一轉,不再懶散怠惰。

 

我始終認為,植物是上天賜給人類最美的禮物,既可親又容易取得。而事實上,許多科學實驗也證明,只要挑對花草植物,就能讓人們原本疲累的心神感受到幸福與快樂;那來自大自然的美麗與馨香,總能散發出最原始的魅力,引發我們對於寧靜、平和、真實、良善與美好的最深渴望。

 

尤其,透過花的色彩,可以舒緩我們生活中的壓力與緊張,只是,儘管這無形的色彩力量就在你我身旁,但卻常常被忽略。如果我們能學會善用植物豐富、真實又多變的顏色,就能讓自己找回力量,重新定位對於「生活之美」的認知與追求。

 

 

充滿「花」與「綠」的美麗生活,讓我們與自然和平共存  

印象中,一位西班牙設計師曾以報廢輪胎為素材,精心設計變化出各式各樣具有質感的置物果盤,而這個思維,也深深影響我日後創作花藝作品的想法。此外,近年來樂活、環保、綠能、有機……等種種與「綠色生活」相關的議題層出不窮,不但有愈愈多人意到「我們只有一個地球」,而且,在過度工業化與科技化的發展之後,全世界的人們都在面臨環境被過度破壞的結果,所以,「Go Greener!」不僅是一句時尚口號,更成為一種亟待被推廣、被重視、被實踐的生活態度──而這個觀念,也正是我這幾年來,最想要強調於我所有花藝作品中的一種精神。

 

也正因為如此在書中我特別設計出大量不同於採用「一般花器」來設計各式花材的花藝作品,目的就是希望能將心目中結合「綠色觀念」與「花卉藝術」兩大要素的豐富成果,更具體的呈現在眾人眼前。

 

在書43件作品當中,所使用的花器包括落葉、石頭、柑橘皮、枯樹枝、漂流木等天然素材;以及免洗餐具、購物紙袋、玻璃杯瓶等環保器皿;乃至於舊書本、色鉛筆、絲瓜絡等生活雜貨,除了強調「自然輪替生生不息」的概念外,最重要的是千萬記得可別把「垃圾」當環保,因為唯有「將可用資源『再精製化』」,如此才能創造它們可觀的第二次生命價值。

 

 

懷抱「堅持」的創作理想,衷心感謝一路夥伴相隨  

2006年出版「花佈置」一書以來,我得到來自廣大讀者們的熱情迴響,甚至也因此而榮登誠品書店該年度的「書店達人榜」,而這一切,都讓我充滿感謝。經過四年之後,「永遠不滿足」的我,終於推出第二本作品,經過漫長的企劃、溝通、拍攝、文稿撰述整理……,一年多的時間竟悄悄溜過。書中的每一個文字、每一張圖片,可說是集合我這幾年來創作、教學、以及生活態度的總體呈現。

 

在此,我要特別感謝慨然提供場地、讓我的花藝作品更形增色的《璞石麗緻溫泉會館》王文宏董事長以及以「綠建築」聞名的《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》──Thank you so much for making this beautiful book possible!另外,「花雅集」伙伴們的努力,以及我的家人,特別是另一半的默默包容與體諒,謝謝你。

 

感動於花的美麗,「想做一本精緻又有質感的書」,這個意念始終非常堅定。而一千多個日子過去,我,依然是熱愛美學的楊婷雅;與我共同完成這個理想的,也依然情衷攝影的廖家威,以及對出版充滿熱情的蘋果屋出版社專業編輯團隊。

 

真心期待,我們所激盪出的火花創意XX花藝能與你的心靈產生交集;願「花」與「綠」,長駐你我心中,為你的生活添加美麗色彩!



   TAIPEI 20100715
arrow
arrow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