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創意綠花藝】喜餅盒 待嫁女兒心

 一盒喜餅代表著一則喜訊,也是一對戀人決定牽手過一生的見證。台灣喜餅的設計推陳出新,愈來愈精緻,呈現出多樣的風格。在具設計感的喜餅盒中盛裝豐富的花果,象徵著滿滿的愛與祝福,也預約婚後的幸福美滿。

  


 
材料:
  喜餅盒、海棉、透明玻璃紙、柿子、蜜蘋果

花材:

  石斑木、乒乓菊、水仙百合、迷迭香、薄荷、葉蘭、波斯菊、樹枝


【動手做】
一、鋪底(注意海綿高度)
  在喜餅盒內置入透明玻璃紙,再將已吸水飽滿的海綿放滿盒內,海綿的高度大約是盒子的二分之一高度。

二、裁邊(盡量貼近盒緣)

  放置好海綿後,沿著盒緣裁剪玻璃紙,並在玻璃紙與喜餅盒間黏貼雙面膠,使其與喜餅盒更為密合。

三、修葉(剪除葉柄及葉脈)

  取葉蘭將葉柄剪除,並將中間較硬的葉脈剪平,小心不要剪破葉面。

四、包覆(先略為軟化葉片)

  葉蘭用手略為折彎,使其葉片柔軟之後,如紙一般的包覆住柿子,再用雙面膠黏合固定。

五、固定(避免碰水)

  底部也要完全包覆,再用雙面膠固定,可避免水果碰到水;蜜蘋果也依上述方式完成。若包覆物品體積較小,可將葉蘭撕對半再進行包覆動作。
六、置入樹枝(馬賽克分割)

  將包覆好葉蘭的水果放入盒內一角,以馬賽克分割的技法,利用樹枝將盒面分割成數塊,再插上水仙百合。

七、點綴(色彩更豐富)

  在插入薄荷、乒乓菊、迷迭香後,修剪石斑木成適當的長度,並去除多餘葉片,再點綴其中,最後加入波斯菊,使其色彩更加豐盛。

八、完成
  將所有花材布滿喜餅盒,充分顯示出豐盛美感。


【花設計Q&A

Q1
、什麼叫「馬賽克」分割布置技法呢?為什麼要使用這種技法?

  Mosaic
(馬賽克)的原意是由各種顏色的小石子組合而成的圖案,發展至今已有數千年,因馬賽克材料具耐久性,不易因環境、時間影響而剝落,所以在使用上,由公共建築延伸到居家環境中,能為生活增添許多新色彩。本作品延伸馬賽克的概念,利用樹枝來做色塊分割,使作品色彩非常鮮明豐富。

Q2
、除了使用柿子跟蘋果裝飾,可以換成當季的水果或蔬菜嗎?

  建議選擇水果,因水果會散發出陣陣的果香,與花的香氣十分搭配,也較有浪漫的氛圍。台灣的水果相當豐富,只要是當季的水果都可以拿來使用,但需要注意與喜餅盒的顏色搭配,例如:檸檬、柳丁、葡萄等水果,都可以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花藝設計。


(本文摘錄自蘋果屋出版社《創意xx藝》一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