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作者:楊婷雅


【動手做】

一、剝橘皮(片狀大小不一)
  將新鮮橘子皮剝成片狀,大小不一,但落差不要過大,可以增添活潑性。

二、鋸樹枝(鋸出缺刻)
  取一段樹枝,鋸出適當的長度,並於樹枝上要吊掛的位置鋸出相同距離的六條凹痕,可方便於固定毛線。

三、鋸木圓片(鑽出小洞)
  取一段木頭,鋸出六片小圓片,厚度約一.五~二公分;並於圓片上方鑽出小洞,做為吊飾的裝飾品。

四、穿線(由內往外起針)
  將布袋針穿上毛線,由橘皮上緣處由內側往外穿過並打個結。注意針線穿過橘皮上緣時,不要太靠近外側,以免橘皮破損無法使用。

五、串連(距離不要等長)
  依步驟四做出六條橘皮串,在橘皮片與片之間的距離,不需要保持相同的長度,才不至於顯得很呆板。

六、裝飾(木頭增加垂墜感)
  在每串橘皮串的最下方,繫上木頭圓片及小樹枝,木頭的重量讓橘皮串有垂墜美感。

七、繫繩(略為調整角度)
  將橘皮串繫綁於先前鋸好的缺刻上,再略為調整即可。

八、完成
  如此就完成了具田園自然風格的橘皮吊飾,色彩明亮溫暖,更有一絲絲柑橘的香氛,是一件可讓人完全享受於視覺及嗅覺的作品。

【花設計Q&A】

Q1、橘子皮一定要用針線串連起來嗎?可以用鐵絲串連嗎?
  不建議用鐵絲進行串連,因為鐵絲過硬會讓作品不易平整。用較粗的毛線或車縫線來串連,不但牢固且具有垂墜柔軟度,成品垂吊時才會自然有美感,並且散發出淡淡的柑橘香味。

Q2、其他檸檬、柳丁等柑橘類,也可以應用嗎?
  當然可以,不論是各種品種的橘子,或是其它像柚子、青檸檬、萊姆等柑橘類的水果,也都很適合應用於此作品上。

(本文摘錄自蘋果屋出版社《創意 綠 花藝》一書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