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材新元素:蔬果食材--綠花椰菜


作者﹕楊婷雅

營養健康價值頗高的綠花椰菜,應該怎麼想都是和吃有關,但是透過這個作品就可以讓大家看到原來蔬菜配上花材,可以產生這麼好的視覺效果。特別是花椰菜它食用的部位是花而非葉,所以在花藝運用上我們也是使用它花團縫隙來插花、插果材,綠的配上紅的、黃的,沒一會兒餐桌上就多了一個熱熱鬧鬧的擺飾。

作法示範
材料 花椰菜1朵、山歸來1束、連翹1把(迎春花)、喇叭狀花器1只


1放入


隱藏葉莖

將青花椰菜放入喇叭狀的花器內,讓外觀較粗糙的莖部被隱藏在花器裡面,只露出上半部圓形的花蕾。

2剪枝


預備裝飾果飾

山歸來的紅色果實長在細小的分枝上,所以操作時可以視需要的量來剪取(山歸來花莖具刺,用時要稍留意,避免刺到手)。

3插果實


形成紅色裝飾

把剪下的山歸來果實,平均插在青花椰菜的花蕾團縫隙裡。

4插花


要保留花莖

將連翹的黃色花朵連同細長的花莖,插入青花椰菜的花蕾團縫隙裡,記得要讓花莖長度足夠吸要下方花器的水。建議不要插得太滿,保留空隙呈現花椰菜獨有的美感。

5完成


完成後,注水至七八分滿,讓青花椰菜的莖及連翹的莖都能吸水。

QA大哉問

Q1為什麼要用喇叭狀的花器呢?

A1這個作品重點在青花椰菜上面的部份,所以喇叭狀的花器正好可以表現這個特點,加上花器有一定的深度,可以把花椰菜的莖部隱藏起來,增加美感。所以家中最好能有3~4個花器,可以做不同的設計與變化。

Q2為什麼連翹花要留這麼長的花莖?

A2基本上連翹需要水分來延長花的生命,所以一定要視花器盛水高度預留足夠莖枝。不過另一果材「山歸來的果實」則不需要吸水,所以用襄嵌的方式裝飾在上方是很合適的。

Q3我可以使用別的花來代替黃色的連翹花嗎?

A3因為青花椰菜的綠是基本色,所以什麼顏色的花都很適合,但是要注意儘量不要用太大或塊狀的花材,最好是挑能配合花椰菜尺寸的小型花卉。@

攝影/廖家威

摘自: 《花佈置》 / 蘋果屋出版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