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材新元素:蔬果食材--南瓜

作者﹕楊婷雅

說到南瓜不論是觀賞用的或食用都是很好的素材,除此外南瓜在烹調的運用上也很廣泛,不但可以做南瓜派、南瓜湯等風味料理,更可以用在吐司及餅乾的烘焙。但是大部分的人買回食用南瓜後,通常都收藏在牆角,其實很可惜。它不但外形特別,顏色更是多變,因為初熟南瓜會由綠色漸漸轉變成橘紅色,所以只要搭配適當的花器,以及少量的花材就可變成造型搶眼的花藝作品了。

作法示範
材料 南瓜1個、千岱蘭數支、芒萁2枝、大型高腳杯花器1只


1插花


用南瓜固定

先把南瓜放在花器上,再把千岱蘭插進南瓜與花器相接的縫隙裡,利用南瓜的重量固定花的位置。

2插滿


沿著南瓜邊緣

把千岱蘭沿著南瓜邊緣逐一插滿,不要中斷。

3插葉


增加設計感

把2枝芒萁剪成不一樣的長度,從兩個不同角度分別插入千岱蘭的縫隙裡,一樣利用南瓜的重量來固定位置。

4完成一


注水至千岱蘭及芒萁可吸到水的高度,儘量不要讓南瓜泡到水裡。

5你也可以這樣做

把芒萁剪成許多小枝,再逐一插在千岱蘭下方的縫隙裡,繞著千岱蘭插滿一圈。

6完成二


芒萁分小枝

QA大哉問


Q1像南瓜這麼大的蔬果,在花器的選擇上有什麼限制嗎?

A1要選擇可以讓南瓜卡在上方的花器,花器口徑不要太大,以免南瓜沉在底下,儘量呈現出南瓜完整的樣貌,如果是透明的玻璃花器更是能欣賞到它不同的角度及紋路的美感。

Q2這個作品適合搭配多種花卉表現嗎?

A2以這個作品來說,單一的花色比較具有現代感,能表達有簡潔的調性,但記得要使用較精緻、較有質感的花,但是花形不要太大。

Q3還有其他的葉子適合使用嗎?

A3其實只要是綠色的葉子都可以使用,但是一樣要注意葉子不要太大,因為觀賞的主角還是南瓜,要儘量去把它的美襯托出來。@

攝影/廖家威

摘自: 《花佈置》 / 蘋果屋出版社 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--/article?mid=1996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