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723890713 1723890712 設計中的楊婷雅與幸如.jpg 1723890716 1723872069 1723872070    

我愛花,也愛一切美的事物

對我來說,美不只是一種表面的呈現,它同時也是生活的,甚至是心靈的。

 

對花,我可以稱得上是「癡」,愛花的程度,已經到不能一日無花的地步。

一直以來,花在我的生活當中,就是不可或缺的

在花藝的這條路上,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幸運的。很幸運的,我能夠選擇興趣與職業相結合;更幸運的是,這一路走來,我除了得到我的家人充分的體諒和支持以外,在我面臨瓶頸或是阻礙的時候,都能得到貴人的幫助,讓我能夠在這個領域裡,毫無後顧之憂的盡情揮灑屬於自己的理念。

從十六、七歲開始接觸花藝;從學插花到教人插花;從教學到創業傳遞美的訊息。超過十多年以上的時間,我浸淫在植物、花,和一切美的事物裡,對我來說,美就是生活的一部分,而花,是美的一部分。

 

無意間的開始,啟發與生俱來的天賦

國中畢業後,考上了嘉義農專(國立嘉義大學的前身),學的就和植物有關,當時學校裡就已經有花藝課,但是是選修,並不是最主要的課程,而課程的內容也只是在強調植物在生活上的運用而已。

真正接觸花藝,並且產生濃厚的興趣,卻是因為陪同學一起去學插花後才開始的。

當時,我們住校,同學因為想學插花又不想一個人去,就拉我作陪,我本身好奇心就重,一向不排斥學習及探索一切新的事物,再加上那時候年輕,又是單純的學生,想多接觸和嘗試,所以就答應陪同學一起去上插花課,這一陪,不但開啟了我的興趣,也為自己找到了一條最適合的路。

外面的插花課和學校只放在選修的花藝課,不論是在授課的方式上,或是內容上,和外面專業課程比較起來,當然遜色很多,我在上了幾次課以後,漸漸的就發現,自己不但對這個領域的吸收力很強,對老師講授的內容也很容易就有所領悟,最主要的是,我還發現自己對老師教導的技巧,不但很快的可以融會貫通,而且反應也很靈活、敏銳度也很高,很多的設計,在老師指導後,我很容易領悟,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,找出最佳的設計呈現。

因為有這樣的發現,以至於最後雖然當初那位請我陪她一起去的同學,並沒有再繼續學習下去,我卻反而一直繼續,至今都沒有間斷。

 

靠著半工半讀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理想

在確定了自己的性向以後,我就決定要一直往這條路走下去,然而,和很多人一樣,在決定朝自己的理想走的時候,難免會遇到一些阻礙,而我的阻礙是來自於我自己。

做任何事情都一樣,想要有所成就,就必須先有所投資。有了這樣的想法,我便積極的尋找相關的插花課程,想要更充實自己在花藝設計上的能力,但,任何一種學習,都必須投注相當大的金錢和時間,偏偏,學插花又不像學語文一般容易被長輩們接受,再加上我本身的個性就不喜歡靠家裡,因此,在專科畢業後,我北上插班文化大學,靠著半工半讀的方式,一步步的實現我的理想。

因為是插大,有很多學分都已經修過了,所剩的課並不多,我便把剩餘的課全部集中排在一週的三、四天的白天裡,剩下來的時間,就到一家花藝工作室上班,然後再把打工賺來的錢拿去學插花,當時年紀輕,想法也很單純,覺得這樣自給自足,不但可以快樂的工作,也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繼續學習,是一件讓我覺得滿足和快樂的事,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畢業。

畢業後,我也曾經做過一小段造園景觀設計的工作,但沒有多久的時間,我還是又回到花藝設計的這個領域,從教學出發,一直到這個時候,才稱得上是真的確立了往後我以這個為職業的想法了。

 

一間教室,成了我創業的轉捩點

一開始,我從只有兩位學生開始教起,當時,我還在和別人同租一間教室從事教學的工作,一開始,因為學生不多,不太可能自己去租一間教室,但或備W經濟條件好,也可能是我的教學方式容易讓人接受,以至於有不錯的口碑,因此沒有多久,我就陸續的接到了很多機關行號所組成的團體班的課程,也會有一些社區主動來找我去上課,人數最多的時候,曾經達到一班有五十多人,往往一堂課教下來,不管是身體也好,精神也好,都感到十分的疲累,但是,我卻始終樂在其中,因為教學的過程中雖然難免感到累,但卻可以藉由教學來啟發自己的創意,累積自己的資源,對我來說,這就值得了。

然而,人數一多,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,教室不夠用了,偏偏一時之間,還找不到地方。

就在這個時候,我的一位學生來找我,她說,她有個地方,不知道適不適合做教室,想請我去看看,並且說,如果適合的話,願意免費提供給我使用。

這位學生平時十分的低調,並不是那種十分愛炫耀的人,但當我一到她說的地方去看時,驚訝到不知道該說什麼好,那是個再適合也不過的地方了,不但場地夠大,採光、設備什麼都好,我當場感動到說不出話來。

而這件事情對我來說,卻不只是借我教學場地這麼簡單,它對我來說,是一種鼓勵,也是一種信心,讓我到後來決心創業,我都一直相信,世界上沒有沒解決不了的困難,只有要心,處處都有貴人。

而事實也證明,真的是如此。

 

決定了方向就要做到最好

教學教了一段時間以後,我成立了工作室,也開始接一些訂單,但這樣的型態並沒有維持多久,我便有了新的決定──我要為我的作品,找一個最適合它們的舞台。

就像一位舞者,要有自己的舞台一樣,我覺得我的設計、我的作品,需要有它的舞台來展示,讓每個人可以看得到,因為這個想法,我結束了工作室,另外找了個地方開了一間大約十來坪的花店,開始有了自己的舞台。

事實上,在創業之初,需要適應的事情非常的多,但我一直不斷的告訴自己,「既然決定了方向,而且是正確的,就要做到最好」,靠著家人的支持,和不斷的努力,我將夢想變成了現實,成立了「花雅集」。

但創業,畢竟和單純的教學有著很大的差異,我同樣經過創業者共同可能面對的問題,包含資金、客源、店面等等,然而,天生好強的個性,卻在我起步以後,不准自己升起絲毫退卻或妥協的心,每次面臨困難,我都會告訴自己,不論如何,最後一定找得到解決的方法,就這樣靠著強有力的意志力,我一步步的往前,克服困難,才有了現在的一點點成績。

 

永遠不滿足,永遠都要超越自己

「完美」、「創新」、「質感」的心,以及走現代時尚風潮,是我始終沒有改變過,且十分堅持的理念,

這些年來,我總會強迫自己每個月至少看十幾本以上國外有關裝置藝術、花藝、時尚、建築及室內設計等方面第一手的雜誌,近些年來,為了能夠讓自己在經營管理上,也能有所進步,不論再忙,睡前,我也會至少讀半個小時以上,有關經營管理方面的書來充實自己。

如果說星座對一個人真的有某種程度的影響,那我多變的設計理念,或釣茼菮鬋糷l座多變想法吧。

在整個學習花藝設計的過程中,我從來沒有把自己定位在某個流派,也從來不會為自己設計設限,因為我總認為,如果為自己設限,反而會讓自己停留在原地,無法進步。

因此,我從來不以現有的成果滿足,而且若有人問我,創業至今今,有沒有滿意的作品,我的答案總是沒有。

唯有不停的超越自己,才有可能創新,也才能在這個領域裡,發光、發熱。

 

花,不但可以美化空間,也能美化心靈

從事花藝設計這麼多年,我漸漸的發現,現在的人對美的要求也比過去高了,大家不再吝惜花錢去買花來布置自己居住的空間,讓整個居住的空間能夠多一點色彩。

事實上,在我的感覺裡,以花來布置一個空間,不管是住家的客廳、房間,甚至玄關,或者婚禮的會場、飯店的大廳,以及大型的展場,只要放上花,整個空間就多了一份柔和的氛圍。

或釵酗H會有所疑問,我怎麼知道在哪裡該插什麼樣的花?該怎麼插呢?

面對這種問題,我的答案往往是不一定,要看空間而定。

因為,不同的空間大小和格局,甚至顏色,就會有不同的花的需求,就連插花選用的器皿,也是同樣的道理,也因此,對來店裡選花材的客人也好,對我的學生們也好,我都提供一個共通的原則,那就是,如果你想用花來布置你的生活空間,並不是先去選購花材後,再回家裡找地方插上,一味的遷就已經買回家的花材或花器,這樣在布置上,是沒有辦法替現有的空間加分,更沒有辦法讓花展現出它最美的一面。

所以,最正確的方法是先充分了解自己的空間,包含大小、光線、色調等,然後再去選購花材和最適合的花器,這個部分,可以在選購時,和設計師充分的交換意見,這才是最正確的方式。

 

簡單、自然,永遠給客人最完美的呈現

「一朵花是心,一束花也是心,一盆花是我滿滿的心,一屋子花是我感恩的心,『花雅集』對美一直一直很用心……」這段話是我在「花雅集」成立的公司簡介上寫的。

「花雅集」已經成立20年了,在設計上,我始終認為,簡單、自然是唯一的原則,順著植物的特性,為植物找出最適合它的位置及表情,才能夠讓它有最完美的呈現,這也是我想要給每一位來「花雅集」的客人的感覺。

相同的理念,我一直深信,追求美好的事物,是人們與生俱來的本能。

arrow
arrow

    yiagia花雅集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